一篇古风小故事

玩语c时候写的,所以看看就好bug什么的可能会有……


*****雷点预警*****


*微耽

*师徒年下

*盗圣设定……提前预警希望看到时气氛不要破功quq



那是一个被火光点亮的夜晚。

 

我无助的坐在地上,眼睁睁的看着整个村子被狰狞的火焰吞没,那些漂亮的木屋扭曲变形最后坍塌,耳边是嘈杂的哭喊声和徒劳的求救,火舌带动空气形成热浪在我的周围鼓动,每次呼吸都会带进高温空气仿佛灼伤肺部。我呆看着曾经安宁静谧有如室外桃园的小村庄在一夜之间变成炼狱,心中的恨意满溢于胸。

 

可我不知该恨谁。

 

拖着大片烧伤的身体在山林中行走,想着赶快离开这里寻找个安身之处。无意中脚下似乎踢到什么清脆的东西,拾起一看竟是一块剔透无暇的玉石,上面刻着“水行”二字。想着可能是谁落在这里吧,握在手中刚要迈步,却听到一个声音从不知何处传来。

 

“这位小兄弟,请留步!”

 

警惕的看向四周,一个人影忽现在前方的山林中,待其走进了发现是个长相清秀有些消瘦的少年人,大概比我大上几岁的样子。

 

“那块玉石是我的,刚在林间散步时无意中落在此处,现将它归还于我可好?”

 

我怀疑的看着他,他似乎也看出了我的想法,又淡笑着说道:

 

“我的名字是水行。”

 

是物主没错了。我这才坦然的把玉石给他,他微笑接过向我道谢,竟出言让我留在他家中暂住一晚。天色已晚又无处可去,于是便欣然答应了。他住在半山腰的一弯小溪旁,简单的木屋小院恬静美好,他是个爱听故事的人,我便把不久前的遭遇讲了给他。听后他盯着我的眸子,竟问了句远出乎我意料的话。

 

“可否愿意做我的徒儿?”

 

见我惊讶和不屑的表情他也不急,还是淡笑着将他的身份娓娓道来。他说他曾经被人们称为盗神,在当时可谓让人闻风丧胆。可也正因如此结仇过多,在32岁时被人施了封印,保留当时的样貌不改变,但不知何时就会突然加速老去,直至变成干尸。这在江湖中是禁术,盗神的名号我也听老一辈说过。见我疑问的眼神他了然的轻笑一声,淡淡说道:

 

“我已经152岁了。”

 

 

 

后来我便常住于此,也确实成为了他的徒弟,可我却从不喊他师父,每次唤他都是不怎么好听的“老头”。他也不恼,清秀好看的面容上只是眉头微蹙,嗔怪我一声“顽徒”。他说他这里藏着当年盗来的100件宝贝,还未来得及物归原主,只要我能全部盗取并将其悄无声息的归还,便是我出师的那一天。他说话的时候总是淡淡的笑着,好像脱离世俗的仙子。我曾问他的名字为何这么怪,他还是那个眼含笑意的表情,不急不缓道:

 

“探步林间青,素衣水中行。我的名字便取自其中的水行。”

 

那是他正坐在溪边梳洗,青山绿水素衣天人,此番图景有如画卷般美好,可我却忍不住开他的玩笑。

 

“那你怎么不叫林青啊?”

 

他转过头来有些无奈的看着我,一副孺子不可教的表情。

 

“你这愚徒,怎么总是不听为师说话的重点?”

 

我乐得看他对我无可奈何的模样,所以总是有意的说些不合时宜的烂话。我知道他不知何时就会死去,所以也总是跟他说:

 

“老头,我给你养老。”

 

每这么说他就会笑得很安心,然后纠正我道:

 

“叫师父才对。”

 

 

 

这样平淡又快乐的日子竟然就这么过了十余载,我逐渐长得高大挺拔而他依然当年那副年轻模样。直到我盗得了他的第99件宝贝并归还后回来,那年我21岁。

 

叫了几声老头却无人应,想着他也许是看书太过认真而没听见于是推门进了他的书房。可那瞬间,是我人生第一次理解何谓无能为力。

 

他坐在椅子上,眼睛直直的盯着门的方向,桌上摆着一封书信和掉落的笔,半张纸已被墨水模糊不清。身上的白衣也裹不住身体,露出的皮肤枯黄干瘪像是老树褪去的皮。

 

他的封印已然失效,而后果就是在瞬间变成一具干尸。

 

我看着他皱缩干枯令人恐惧的脸,缓缓走到他身边,看了眼书信是给我的嘱托,大概是他知道自己就要死了,所以才赶我出去办事不让我亲眼看到吧。我看见那块刻着他名字的玉石被他握在手心里,想要拿出可刚碰到他的手指上面的皮肤竟然就这么碎了。我呆愣在原地,时间仿佛停止,世界静得出奇。

 

“师父,我给您养老。”

 

我看着他轻声说着,一遍又一遍。这是我第一次叫他师父,我多么想让他听到啊,他一定会开心的笑着叫我一声“乖徒儿”。可是已经晚了,他再也听不见。这句说过好多次的承诺,终也没能实现。

 

我依然不知该恨谁。

 

 

 

水行即为衍。我将自己更名为“衍”,闯荡江湖又几年,终能让人闻风丧胆。凡我到处从不留一丝痕迹,盗取珍器重宝情报密函甚至首级。人送称号“盗圣”。

 

 

 

我坐在凉棚下的长椅上,手中握着那块剔透依旧的玉石,指腹摩擦勾勒深刻在上的“水行”二字,我知道这玉石便是他的第100件宝贝。杯中的茶水已泛凉,抬眼看了看对面唯一的听众,那人细眉清目手执竹扇轻摇。

 

“戚先生,这便是我的故事。”

 

举杯饮尽余下茶水,微凉的液体流进喉咙有些苦涩。起身拱手略做道别,拂袖迈步全无半点留念。

 

山依然,水依然,朝升夕落,看林间鱼虫唱晚。

云不散,景不散,樱红苔青,却不再见他容颜。

本是初秋美景盛,

奈何花落纷繁扰人心。

转念来只不过烈酒一杯,

头仰罢,拂袖远去,

抛谁念,只影独身。

致敌结仇明杀暗斗又怎样?

难留我笑面冷骨擎天承地自由身!

 

END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28 )

© 迷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